关于

明家日记

 民国十六年  正月初一

小明台醒来的时候还是迷迷糊糊的,鼻尖还有昨天晚上守岁时花生糖和巧克力的香甜味道,但是很快被门外的清冷气冲散了。明台很不高兴。不知道他小少爷昨天熬夜,今天要多睡会儿吗?

“小少爷,新年快乐。”小明台半睁半闭间看见了西装马甲的身影,再一听,这声音可不是阿诚哥么。

“阿诚哥……”明台张口就喊,睁开眼却看到阿诚守在床边,一副期待着什么的样子。他觉得奇怪,又一下子想到了,生生咽下到了嘴边的那句“你今天怎么这么狗腿样”,向阿诚道:“……新年快乐。”

阿诚一下子笑开了,说:“看样子昨天说的没白说,你也新年快乐,快快长大。好啦,快起床,大哥大姐早就起床了,快去拜年拿红包呀。”

小明台一下子想到,昨天晚上他正吃着糖,阿诚哥凑过来,叮嘱自己今天早上起床什么话都不能说,要先说“新年快乐”才可以。“我的红包大不大?”他一边从被窝里钻出来,一边问。

阿诚为他拿过来外套,说了一句:“你觉得呢?”

 

“大姐,新年快乐!”明台还煞有介事地拜了两拜,像个年画宝宝。

“好,好!宝宝乖,宝宝新年快乐!”明镜被明台逗得合不拢嘴,拿出早就预备好的红包,“呐,红包。”

明台一看眼睛都亮了:“谢谢大姐!”接过红包,上跳下蹿地就要跑路,被明楼叫住了:“哎哎,我呢?”

明台停下来看了明楼一眼,极其敷衍地快速说了一句:“大哥过年好!”就继续跑上楼了。

“臭小子,怎么对我就这么敷衍?”明楼哭笑不得。

“你又没有红包给我!”明台大叫着,“哒哒哒”跑上楼去。

明楼更是哭笑不得。“他怎么就知道没有?”

 

“明先生。”王天风牵着小曼丽进来,身后骑云脖子上还挂着一架照相机。他抬手,咔嚓一声。“新年好。”王天风难得一笑。

“嗯,新年好呀。”明楼迎上来,“祝你新年里开张大吉,多赢几个钱。”

王天风笑了:“那我倒要从明先生这里讨彩了。”

“老师——”小明台跑过来,“老师新年好!”

王天风看见得意弟子便万般疼爱。“你也新年好。”

“明家姐姐新年好,明家大哥新年好,阿诚哥哥新年好。”小曼丽裹在棉布旗袍里,脖子上围了一条毛线围巾。

“小曼丽真是乖巧,”明镜对曼丽就如同妹妹,“不如,给我们明台做媳妇好不好?”她故意看了一眼明台。

明台脸红了,跺着脚喊:“大姐!”

大家都笑起来。

曼丽看了看明台,认真地点点头。

“好呀。”

骑云嚷嚷着:“快点儿,人来齐了我要拍照片了,你们看我这架新照相机——”

明台脸红着,一溜烟又跑了。

 

好不容易把明台哄下楼来,明镜把小明台抱在怀里,明楼去开了话匣子,阿诚走过来,对明楼说:“大哥,汪小姐来了。”

明楼还没接话,明台先说:“大哥,为什么曼春姐来,阿诚哥不向大姐汇报,偏要告诉你呢?”说完,一边偷笑。

明楼难得不说话。明镜在一边笑个不住:“哎呀,这可真要问你大哥……”

“大姐,新年快乐呀。”汪曼春站在门口,浅笑盈盈,亭亭玉立的,淡粉色的旗袍外面裹着紫色的大衣,红唇在寒冷的空气里特别艳丽。

明镜从沙发上起身,笑:“曼春来啦?快进来吧,明楼早就盼着你来了。”她却没看见被自己随手抱下来的小明台在鼓气。

曼春走进来,笑着看了一眼明楼,转过身对阿诚说:“阿诚,新年快乐。”阿诚轻轻鞠了一躬:“汪小姐新年快乐。”她又蹲下来逗逗明台:“小少爷,新年好哇。”

小明台小手一伸。

曼春和明镜阿诚,连同明楼,都笑起来。“你怎么不先向我拜年,反而要伸手要红包呢?”曼春笑道。

明台跳起来,恭恭敬敬道:“曼春姐,新年快乐,大吉大利!”说完又一个伸手。

曼春笑着从包里拿出红包,明台一伸手抢了去。曼春笑着站起身,才又看向明楼。“师哥,新年快乐。”她笑得很好看。

明楼笑得却有点古怪。“你也新年快乐。”

曼春凑上去,悄悄问:“真的吗?”

明楼揣着明白装糊涂。“什么真的假的。”

曼春撇撇嘴,看了一眼明镜,又笑着看向他。

阿诚笑着说:“汪小姐,我作证,大哥早上一起来就念叨您,他说‘曼春怎么还不……’”

在一片哄笑声中,曼春悄悄红了脸。明楼也好不到哪里去,气急败坏地:“阿诚!”

 

“哟,我来的不巧,是有滑稽戏没演完吗?”

梁仲春站在门口,提着几盒礼物。

“梁先生。”阿诚走过去接过东西,领他进来。

明楼迅速恢复正常。“梁先生怎么想到过来?”

“明先生这话说的。”梁仲春嘿嘿一笑,作了个揖,“别的不说,我也得过来拜拜文昌公和财神爷呀。”他又道:“明先生新年快乐,明董事长新年快乐,阿诚兄弟新年快乐。小少爷新年快乐啊。”他塞给明台一个红包。梁仲春转过去,故作惊讶:“哟,汪小姐怎么也在。汪小姐新年快乐啊。”声调怪里怪气的,让人听了想起什么来。

阿诚憋不住,笑了。曼春脸还红着,也道:“梁先生新年快乐。”

明台大叫一声:“好!”说完还拍起巴掌。

明镜难得不管,笑倒在沙发上。

 

大家说说笑笑的,话匣子里开始唱《红娘》,“叫张生隐藏在棋盘之下”的声音宛宛转转响遍客厅,墙上的钟咔嚓咔嚓走着,不急不躁。过年间清冷的空气滞留在这里,还有皮毛棉布的暖意。似乎时间也凝结了,冻在这一片好听动人的声音里。瓜子花生的油香,巧克力水果糖的甜味,还有热茶氤氲的水汽,都凝结了,都滞留了。

阿香从厨房里走出来,稚嫩的声音和话匣子混在一起。“我泡好了茶和咖啡,切了水果,都别愣着啦——”  

评论(2)
热度(11)

© 已注销 | Powered by LOFTER